中國時報 A7/生活新聞 2010/02/22
 
【許素惠/雲林報導】
虎尾鎮新吉里居民在日據時代從高雄縣後壁寮遷居此地,戰時物資缺乏,先人以人力扛著刨去泥牆的竹管屋架構,把豪華大宅拆卸搬遷後再重組。這段蓽路藍縷的故事,e世代知道不多,雲科大學生陳小雅唯恐青史盡成灰,努力用漫畫替家鄉寫歷史,希望喚起年輕人關心鄉土。
  「君自故鄉來,應知故鄉事…」對許多e世代而言,故鄉事有如古詩般遙遠。家住新吉里的陳小雅原本也對生長的土地一知半解,去年社區舉辦一場「搬厝」活動,深深震撼了她。
  看著卅多位魁梧大漢齊扛起三公噸的竹管屋架,不少人瞠目結舌,陳小雅也不敢置信,古早搬家真的是「搬厝」,像蝸牛把房子扛著走。爸爸告訴她,建國眷村(原後壁寮、竹圍子)本來是村民的家,因日本人要建虎尾機場,便將大家遷到新吉(集)里,他們是建國眷村的「原住民」。
  這場部落盛事也讓與會的雲縣府檔案科長高丹樺動容,來自塢坵外島的她,熱心蒐羅建國眷村遺落許久的過往,並鼓勵陳小雅以另類方式呈現先人故事。
  看到古早搬厝 深深震撼
  「我本來覺得這是件艱難且浩大工程,高阿姨一直為我加油,協助我,當我後盾,驅使我前進。」念數位媒體設計的陳小雅以漫畫呈現聚落開發歷程,鮮活的圖像搭配深入淺出的文字,將跨越兩世紀的發展史淋漓盡致地展現。
  雖然是漫畫,陳小雅很考究,期許自己忠於史實,逐一訪問聚落耆老。在阿嬤陪同下,她帶著作品拜訪九十三歲的老保正林木牆,老人家看到漫畫中廿歲與六十歲的自己,不禁莞爾。阿嬤原本不好意思打擾老太爺,沒想到回憶的話匣子一開,便說個沒完。
  認真了解地方史 努力畫畫
  陳小雅說,漫畫創作過程中,阿嬤與阿祖輩的老人家才是「老大」,什麼事都要先問過他們的意見才算數,如果沒有他們的意見與回憶佐證,她根本無法畫。而能夠把八、九十歲的阿公、阿祖在漫畫中回春到廿歲的青春年少,是她寒假中感到最酷的一件事。
  為了讓作品早日完成,陳小雅過年都在趕稿,初二陪媽媽回娘家,畫具也不離身,目前已完成八成。高丹樺將協助這本意義不凡的歷史漫畫付梓,讓e世代輕鬆地了解地方開發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n0999 的頭像
    jon0999

    虎尾

    jon0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