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新聞網 2012/10/09 17:01:06
 

從頭部、肚子、膝蓋、腳掌到腳指,從肩膀、手肘、手掌到手指,來自秘魯的操偶師雨果可以用10幾個身體部位演偶戲,可以說是偶戲界的神人。

看他的表演,處處皆驚喜,而且,你永遠猜不到驚喜在何時、何處出現。
他出場了,手上牽了一隻偶,仔細看,偶頭是他的右手掌巧妙地扮成,他只是「牽」了一件衣服出來,看起來卻像牽了一隻偶。
過會兒,他轉身弄了弄,轉回來時,上衣撩起,肚皮變成了一個偶,肚臍是活靈活現的嘴巴,肚皮的伸縮像煞了擠眉弄眼,有趣。
他坐了下來,撩起左腳褲管,套上一個物件,膝蓋也變成了偶。
更神奇的是他用嘴巴及下巴,套上一個假鼻子,就可以組成一張臉,有兩顆大眼睛(含在嘴裡的假眼珠)、還會流鼻涕,鼻涕噴得到處都是,台下的人邊笑邊說:「好噁心。」那其實是他含在口裡的水,好玩吧!

很難想像,雨果是長大後才開始接觸偶戲,20歲之前的他,充其量只看過幾場藝術表演,沒有任何藝術背景,當完兵後是製鞋工廠的工人。

「剛開始時我接觸的是默劇。」雨果說:「我在鞋廠的同事教我的。」他待的這個鞋廠常罷工,工人有很多空閒時間,所以學過戲劇的人就會做戲給同事看,雨果就是在這種狀況下開始接觸戲劇。
他選擇學的是默劇,「他們聲音都很好,我的不行,所以我選擇不必發出聲音的默劇。」默劇的肢體訓練,讓他能對自己的身體操控自如。

學會了默劇後,他開始做街頭表演,他發現:「街頭表演賺的錢竟然比鞋廠的薪水高很多,街頭演兩場,賺的錢就比鞋廠的月薪高。」既然這樣,他就乾脆辭了工作,專心做個街頭藝人,後來並且到巴黎及歐洲其他地方做街頭表演。
他喜歡模仿一些偶戲的動作,也喜歡跟自己的身體玩,玩著玩著,就用身體玩出了偶,「我創作的第一個偶是蛇偶。」他用兩隻手掌交纏而成,不但有嘴巴,連舌頭都有。

從手偶到較高難度的偶戲,是在結識現任太太之後,她是鋼琴師,彈了14年鋼琴,手指靈巧得很,「有些動作我太太做得比我好。」
雨果很愛太太,他曾說:「我們是完全不同的人,她像個詩人,我則是小丑,合在一起就是會做詩的小丑。」他的作品就會讓人感受到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味,饒富詩意,卻也讓人捧腹大笑。

兩人的相處也很妙,日常生活兩人相安無事,但一碰到戲劇創作,兩個人就吵成一團,「不是吵架,是對美學的歧見。」他說:「事後兩人都會站在對方立場思考,然後雙方都退一步,把對方可用的想法納入自己的創作中。」

所以,雨果就常說:「唯有衝突,才能創造新的可能性。」

他跟太太結識的經過也很浪漫,「那是在佛羅倫斯。」那時他大概31歲左右,在做街頭表演,她先看了他的表演,晚上又在一個聚會中碰到,兩人相談甚歡,就開始交往。

會開始在身體其他部位尋找偶戲表演的可能,是因為手偶已演到沒梗了,必須找新素材,於是,他開始跟身體的其他部位玩,「膝蓋偶就是我在1989年創造出來的。」他先在膝蓋套上小丑紅鼻子,再穿上一件襯衫,兩隻手穿過袖子,一個偶就產生了。
「最初我在膝蓋套上小丑鼻時,我自己都不能接受。」他說:「看不出來是個偶。」他慢慢試、慢慢琢磨,加上些衣服、加上些表情,膝蓋偶就逐漸成形,「發展一個新偶都是這樣,要花時間耗。」通常至少要半年到一年才能發展出一個新偶。

這次他在2012雲林國際偶戲節表演的是《偶的故事》,是觀眾看完後一直喊「安可」的一齣偶戲,很值得看,相關資訊可在雲林國際偶戲節官網查詢,網址為:http//:www.ylccb.gov.tw/2012puppet/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n0999 的頭像
    jon0999

    虎尾

    jon0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